关于乙肝常见问题解答


问: 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做一次乙肝检查?

答:中国是乙肝感染率较高的地区,大约有将近一亿人感染慢性乙肝。乙肝可通过感 染的母亲在分娩过程中感染给新生儿,还可以通过血液和性行为被感染。且慢性感染者大多数没有症状,很多人直到出现了肝癌、肝硬化和肝衰竭才知道自己是慢性乙肝。感染慢性乙肝的人如果能定期作相关检查,并在适当的情况下接受抗病毒治疗,可以大大减少发生肝癌、肝硬化和肝衰竭的可能性。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做一次乙肝血液检查,了解自己是否感染了乙肝。

问:有人告诉我,肝功能正常的慢性乙肝感染者是“健康携带者”。这是什么意思?

答:“健康携带者”的说法有误导性,应该纠正。乙肝病毒健康携带者仍然是慢性 乙肝病毒感染者,且可以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许多慢性感染者没有症状,肝功能化验正常,但发生肝脏损伤和患肝癌的风险仍较高。因此,定期监测肝脏损伤和筛查肝癌是很重要的。

问: 乙肝病毒会通过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吗?

答: 不会。乙肝病毒与艾滋病毒相似,只有三种传播途径:出生时由被感染的母亲 传给婴儿;通过被污染的血液传播;或通过无保护的性行为传播。甲肝和戊肝 病毒,则是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types

问:我的爱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是我一定会被感染?

答:接种三针乙肝疫苗可以产生长久对抗乙肝病毒的免疫力。如果您的爱人感染慢性乙肝,只要保证接种三针乙肝疫苗,并保证乙肝表面抗体水平在10mIU/mL以上,可以保证您不会被感染。

问: 我已经接种了三针乙肝疫苗,还需要定期注射加强针吗?

答: 一般不建议定期接种乙肝疫苗加强针。按时完成三针乙肝疫苗接种者可获得对 乙肝病毒的长期免疫力。 高危人群, 包括医务人员和感染者的伴侣等,建议乙肝表面抗体(抗-HBs)保持在10mIU/mL以上, 如果检查结果提示乙肝表面抗体低于10mIU/mL,则建议他们再接种三针乙肝疫苗。 



慢性乙肝的孕妇常见问题解答

问: 如果我是一个感染慢性乙肝的孕妇,我的孩子会被感染吗?

答: 乙肝不是遗传性疾病。为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尽快注射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和第1针乙肝疫苗,并在接下来的6个月内按时完成余下2针乙肝疫苗的接种,则95%以上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可以避免感染乙肝。如果不采取以上的预防性措施,且孕妇孕期的HBV DNA水平较高,或乙肝e抗原(HBeAg)阳性,则新生儿被感染的风险可高达90%。

问:作为慢性感染者,在怀孕期间,我需要做一些什么样的检查?

答: 在怀孕期间,医生会建议你定期做血液谷丙转氨酶检查,监测肝脏损伤情况,在检查结果提示有必要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情况下,医生会和病人及家属讨论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利弊。

问:如果我的检查结果显示乙肝表面抗原是阳性,我是否需要在孕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答: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妇在孕期不需要注射 乙肝免疫球蛋白。

问:剖腹产会降低乙肝妈妈感染新生儿的机会吗?

答: 剖腹产并不会降低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的机会。按时为宝宝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接种三针乙肝疫苗是最好的方法。

问:我的宝宝可以接受我的哺乳吗?

答: 在出生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的宝宝可以接受乙肝妈妈的哺乳,而不会被感染。
關於B型肝炎常見問題解答


問: 為什麼每個人都應該做一次B型肝炎檢查?

答:每十個非美國本土出生的華人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菌者(患有慢性B型肝炎)。B型肝炎可通過感 染的母親在分娩過程中感染給新生兒,還可以通過血液和性行為被感染。且慢性感染者大多數沒有症狀,很多人直到出現了肝癌、肝硬化和肝衰竭才知道自己是慢性B型肝炎。感染慢性B型肝炎的人如果能定期作相關檢查,並在適當的情況下接受抗病毒治療,可以大大減少發生肝癌、肝硬化和肝衰竭的可能性。因此,每個人都應該做一次B型肝炎血液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感染了B型肝炎。

問:有人告訴我,肝功能正常的慢性B型肝炎感染者是“健康攜帶者”。這是什麼意思?

答:“健康攜帶者”的說法有誤導性,應該糾正。B型肝炎病毒健康攜帶者仍然是慢性 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且可以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許多慢性感染者沒有症狀,肝功能化驗正常,但發生肝臟損傷和患肝癌的風險仍較高。因此,定期監測肝臟損傷和篩查肝癌是很重要的。

問: B型肝炎病毒會通過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嗎?

答: 不會。B型肝炎病毒與艾滋病毒相似,只有三種傳播途徑:出生時由被感染的母親 傳給嬰兒;通過被污染的血液傳播;或通過無保護的性行為傳播。甲肝和戊肝 病毒,則是通過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

types

問:我的愛人是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是不是我一定會被感染?

答:接種三針B肝疫苗可以產生長久對抗B型肝炎病毒的免疫力。如果您的愛人感染慢性B型肝炎,只要保證接種三針B肝疫苗,並保證B型肝炎表面抗體水平在10mIU/mL以上,可以保證您不會被感染。

問: 我已經接種了三針B肝疫苗,還需要定期注射加強針嗎?

答: 一般不建議定期接種B型肝炎疫苗加強針。按時完成三針B肝疫苗接種者可獲得對B型肝炎病毒的長期免疫力。高危人群, 包括醫務人員和感染者的伴侶等,建議B型肝炎表面抗體(抗-HBs)保持在10mIU/mL以上, 如果檢查結果提示B型肝炎表面抗體低於10mIU/mL,則建議他們再接種三針B肝疫苗。



慢性B型肝炎的孕婦常見問題解答

問: 如果我是一個感染慢性B型肝炎的孕婦,我的孩子會被感染嗎?

答: B型肝炎不是遺傳性疾病。為新生兒在出生12小時內盡快注射一針B肝免疫球蛋白(HBIG)和第1針B肝疫苗,並在接下來的6個月內按時完成餘下2針B肝疫苗的接種,則95%以上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母親所生的嬰兒可以避免感染B型肝炎。如果不採取以上的預防性措施,且孕婦孕期的HBV DNA水平較高,或B型肝炎e抗原(HBeAg)陽性,則新生兒被感染的風險可高達90%。

問:作為慢性感染者,在懷孕期間,我需要做一些什麼樣的檢查?

答: 在懷孕期間,醫生會建議你定期做血液谷丙轉氨酶檢查,監測肝臟損傷情況,在檢查結果提示有必要進行抗病毒治療的情況下,醫生會和病人及家屬討論開展抗病毒治療的利弊。

問:如果我的檢查結果顯示B型肝炎表面抗原是陽性,我是否需要在孕期注射B肝免疫球蛋白?

答: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的孕婦在孕期不需要注射 B肝免疫球蛋白。

問:剖腹產會降低B肝媽媽感染新生兒的機會嗎?

答: 剖腹產並不會降低新生兒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機會。按時為寶寶注射B肝免疫球蛋白和接種三針B肝疫苗是最好的方法。

問:我的寶寶可以接受我的哺乳嗎?

答: 在出生時注射B肝免疫球蛋白和B肝疫苗的寶寶可以接受B肝媽媽的哺乳,而不會被感染。